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

Under the Dome: 二十年難得一見的美劇



這一季最紅的美劇,一定是CBS的「Under the Dome」,根據 Nielsen的調查,首集得到美國1,350萬觀眾收看,是20年來首次有新劇獲得這樣熱烈的反應。

「Under the Dome」 改編自懸疑小說大師Stephen King的同名小說,故事圍繞美國一個小鎮Chester's Mill 周遭突然出現一個透明的力牆,像一個碗般蓋著整個城鎮,截斷了電力、互聯網、出入道路,甚至雨水。所有武器、化學劑、高能量雷射也未能夠打破這神秘出現的力牆,就算軍方也束手無策。

究竟這是政府的秘密實驗、另類恐怖襲擊、還是因為來自外星的力量…?Chester's Mill 的居民頓成了魚缸裡的金魚,比起害怕逐漸短缺的食水、藥物和氧氣,他們更害怕在困獸鬥內各人一直隱藏的秘密也無路可逃。

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及劇集一向有信心保證,因為劇本有小說為根據,有足夠的伏線,亦都不會怕為了製造過多懸疑,最後不能自圓其說而爛尾。

Stephen King 是我最愛的懸疑小說作家,他的作品有信心保證,劇情一環接一環,錯綜複雜互不關連,卻又好像互相緊扣,為讀者留下思考伏線,不過一切總會是意料之外,自己的思緒就像於作者手中被玩弄。

有不少讀過原著的觀眾批評劇集改動原著太多,一些關鍵人物不見了,連角色的職業也作無謂的修改,Stephen King 作出了以下回應:

If the solution to the mystery were the same on TV as in the book, everyone would know it in short order, which would spoil a lot of the fun (besides, plenty of readers didn’t like my solution, anyway).
一言驚醒,如跟足小說,還有甚麼懸疑可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